党员之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91—94问)

发布日期:2021-11-24 编辑: 点击:[]


信息化管理中心党支部 贾海龙

一、为什么说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91问)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更不应该曲解。”

因此,我们要清醒认识西方国家一些人歪曲抹黑中国的用心,保持清醒的战略定力,首先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让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实践证明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下去,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人间自有公道在。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会看得越来越清楚,西方国家一些人炒作的所谓“中国威胁论”也必将不攻自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认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以前是、现在是、以后也将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以前不走、现在不走、以后也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二、如何理解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92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标注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高度,展现了大国外交的新节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遍访世界,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不断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他曾幽默地表示,每次用这么多时间出访很“奢侈”,但很有必要。

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与欧洲携手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主客场并进,双多边结合,这位坚定、亲和、睿智的中国领导人,跨越山海、穿过人群,不断完善中国伙伴关系全球布局,编织遍布全球的“朋友圈”,让世界得以接近中国、读懂中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出自《周易》的一句古语,道出了把握时机、与时俱进才能交相助益的深刻道理。

习主席常言:“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同样体现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开放胸怀。

曾经,每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前都摆放着同一道选择题:对“一带一路”是参与其中还是置身事外,同宝贵的历史性机遇是紧紧握手还是视而不见?在很多国家看来,答案清晰明了。选择合作也是选择远见,选择未来。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这句话出自西汉儒家经典著作《礼记》,描述了一个“大同”的美好世界,意为当大道施行的时候,世界为人类共享。

承千年精粹,展今朝风采。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讲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之异曲同工:“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跟随习近平的每一次出访传播到世界各地。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的境界阐释理念,以战略家的眼光发出倡议,以实干家的气魄推动合作,以外交家的风范凝聚共识,习近平大国外交的中国智慧,赢得世界喝彩。

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和包容性的鲜明时代特征。愿意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交朋友,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与各国人民结伴而行、共创美好未来。

三、为什么说共建“一带一路”是要建设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百花园”?(93问)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主要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这向世界宣示了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从金融的角度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与东盟、欧盟、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构建中国-中东欧协同投融资框架等,鼓励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推动签署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举措。这些合作,从根本上说是通过金融为沿线国家和地区“输血”与“造血”,而非制造“债务陷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说,金融有充足的潜力为我们塑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资金融通,让世界变得更圆更平,为全球企业和个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四、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94问)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在科学把握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基本关系上达到新的高度。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

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

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国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2019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因此,我们要在前进道路上,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篇章。

上一条: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提醒
下一条:新乡学院校园缴费平台缴费操作指南

关闭